桃園榮獲「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5獎項,鄭市長分享桃園經驗,盼共創永續環境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桃園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2 17:06:06

桃園榮獲「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5獎項,鄭市長分享桃園經驗,盼共創永續環境_QRCODE碼

  【桃園訊】桃園榮獲「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5獎項,鄭市長分享桃園經驗,盼共創永續環境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2)日上午前往台北市,出席「2022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桃園館開幕式及大會開幕典禮,並於「永續城市高峰會」中以「永續桃園 持續向前」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由無任所大使暨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頒發獎項予鄭市長。鄭市長表示,桃園於本屆「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共獲得5個獎項,包括於「宜居永續城市」項目中獲得卓越城市獎項,於「台 灣永續行動獎」項目中,則獲得「桃園發展低碳綠色城市(金獎)」、「由廢轉能桃園生質能(銅獎)」、「桃園農地土壤污染改善(銅獎)」及「建置桃園海岸環教廊帶(銅獎)」等1金3銅獎項。

  鄭市長指出,市府在本屆「2022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中設立「桃園館」,展示桃園在「永續發展」、「低碳城市」、「生態物流」、「循環經濟」4大面向的具體成果,期盼透過分享桃園經驗,與台灣各 城市一起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共創永續環境。 鄭市長於「桃園館」開幕式中談及,「永續城市」是桃園重要的價值,也是城市發展的目標,他上任第一年即著手研議《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過去8年間,桃園以「4大面向」發展低碳綠色城市。

  首先,桃園於2020年出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桃園市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且每2年定期檢視一次,今年再提出VLR 2.0版,聚焦10大亮點,涵蓋防疫、消防安全、多 元文化、社會住宅、地方創生、文化資產、教育、公園運動、永續環境與淨零碳排等面向,讓大家看見桃園在城市轉型的努力。 其次,桃園作為北台灣再生能源發展重鎮,推動多項「低碳城市」建設,包括建造全國首座生質能中心、汰換LED智慧路燈、以智慧監測系統進行污染監測等。第三,因應桃園航空城建設與物流業發展,積極推動「生態物流」,桃園被國際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指定為全球首屆生態物流社群主席城市,相信桃園在低碳交通運具、倉儲共享、低碳包裝等政策上,將引領台灣低碳物 流的發展;第四,桃園持續強化「循環經濟」,推動公共工程再生粒料及海洋廢棄物循環使用,用事業廢棄物、廚餘、污泥所形成的高熱值固態燃料,取代燃煤發電。

  鄭市長強調,永續發展是桃園城市治理的重要價值,「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自1995年起每年舉辦締約國大會(COP),桃園市自COP20至COP26皆派訪問團前往參加,是台灣唯一連續多年參與COP會議的城市;今年更推出「桃園生態城市造林計畫」,以10年種樹60萬棵樹木為目標,增加桃園的碳匯能力,為下一代累積綠色資產。 鄭市長並以「永續桃園 持續向前」為題,於「永續城市高峰會」發表演講。他談到,永續發展、低碳轉型、循環經濟、能源轉型,現今已是全球共同語言,「2022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集結了國際、國內、政府、民間、大學、社區、NGO等許多團體及個人共同參與,顯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挑戰是全面的,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因此,也必須從上到下、從國家到個人,全面性投入永續發展。

  鄭市長說,他擔任桃園市長後,即推動《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並於2018年成立「桃園市綠能專案辦公室」、於2020年發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桃園市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於2021年成立「桃園市政府永續會」、2022年發布「桃園市2050淨零路徑」,有計畫地邁向淨零碳排目標。 鄭市長表示,桃園結合社會力、經濟力、環境力等綜合條件,擘劃永續城市藍圖。在「社會力」方面,桃園是六都中唯一人口正成長的城市,8年中人口成長21萬人,生育率也是六都第一;在「經濟力」方面,桃園擁有大型工業聚落,工業產值將近3兆,遠超過新竹科技園區1.5兆的產值,而中央「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共1兆7千多億投資案,桃園占比約19%,有3,400億資金選擇投資桃園;「 環境力」部分,桃園營造低碳永續環境,8年來溫室氣體排放減少16.75%,是全國唯一連續3年獲國際碳揭露(CDP)評比為A級的城市。

  鄭市長說明,桃園率先開辦333政策,提供生育及育兒津貼,蔡總統推出5歲以下5,000元育兒津貼,桃園也同步加碼,希望讓年輕家庭甜蜜多一點、負擔少一點。另外,桃園在升格前,公共幼兒園比例僅有1成多,8年來已增加109個幼兒園,超過1萬2,299個送托名額,目前桃園公共化幼兒園比例已逆勢成長成為六都最高。 鄭市長說,他上任後積極推動興建社會住宅,目前完成及推動中的社宅共計59處、約1萬5千戶,其中7成支持青年居住,一般家庭租金為市價8折;且桃園的社宅採創新設計,並增加公托中心、青創中心、微型運動中心等共享設施,讓社宅跟城市融合,形成樂活社區。

  鄭市長並說,桃園營造公園成為主題遊樂場,是全國唯一成立「公園適性發展委員會」的城市,透過舉辦居民工作坊,尊重兒童表意權,讓兒童參與公園設計,因此桃園公園屢獲肯定,如大有梯田生態公園即獲得「全球卓越建設獎」,公園單日使用人數逾萬人,廣受市民朋友歡迎。

  鄭市長提到,桃園長者人口比例相對較低,但福利政策不打折,長照ABC據點全市布建942處,為六都第一,並提供65歲以上長者假牙補助;桃園首創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因此肺炎併發症比例是全國最低,COVID-19長者重症死亡率也是全國最低。桃園長者施打COVID-19疫苗享有友善服務,包括免費愛心計程車接送、主動造冊通知、社工到家協助、並贈送700元禮券及桃園好 米一包,因此1、2、3劑疫苗涵蓋率都是六都最高。

  鄭市長談及,桃園推動綠色交通,透過建設「三心六線」軌道運輸,期盼發展大眾運輸,不需依賴小客車,未來即可暢行北北基桃1小時首都生活圈。此外,桃園推動航空城計畫,採取透明公開參與方式,實現居住正義,並透過先建後遷、安置住宅、安置街廓保障居民權益,因此,地主同意配地率高達96%,顯示對於航空城計畫的高度支持。 鄭市長指出,桃園將科技融入生活,桃園市民卡應用是目前各縣市中唯一成功的典範,桃園市民卡發卡量達180萬張,涵蓋食衣住行等功能,多卡整合為一卡。此外,桃園也發展低碳綠能,太陽能光電再生能源容量較升格前成長90倍,太陽光電發電量是北台灣最高,並率先發展分散式電網及儲能設備。

  鄭市長說明,生態物流是桃園的一大特色,桃園被「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指定為全球首屆生態物流社群主席城市,並推動6大低碳物流示範區,發展智慧倉儲、低碳車隊及低碳包裝等政策。如大溪商圈即採取低碳轉運站的作法,進出老街的物流車必須改用電動三輪貨車,以減少噪音及廢氣污染。 鄭市長談及,桃園空氣品質大幅改善,除了電動機車比例為全國最高,也首創與五大車商合作推動柴油貨車「保檢合一」制度,讓大烏賊車消失;市府也與排碳大廠進行減量協談,降低碳氧化物排放,其中,台電大潭電廠2022年碳排放量可望減少2,400噸,有效改善空氣品質。 鄭市長說,桃園設立全國第一個生質能中心,推動廢棄物再生利用發電,並增設MT機械分選處理廠及SRF固體回收燃料廠,將廢棄物轉為生質燃料,以廢轉能,達到減煤、非煤的目標。桃園也率先全面使用LED智能路燈管理系統,節能效果高達6成,15年內可省下23億電費。

  鄭市長指出,桃園持續提高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數,進行河川全流域整治,營造親水城市。桃園也重視海岸線管理,率先將桃園沿岸藻礁生態劃設為保護區,並且營造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群等4大海岸生態亮點,成立志工隊巡護環境,讓大家可以前來旅遊認識生態。 鄭市長強調,桃園並未把環境問題當成歷史共業,而是視為綠色資產,以事在人為的態度逐步改善。過去,桃園土壤污染面積曾經是全國第一,列管的重金屬污染農地約342公頃,但在市府努力下,2021年5月已完成約255公頃農地污染改善並解除列管,復育恢復使用;另外,PCB印刷電路板製造產業有7成在桃園,因此市府推動銅離子總量管制及低碳高質計畫,讓PCB也可以朝向綠色生產。

  鄭市長強調,淨零碳排不是2050年才會面對的口號,而是如何從現在走向未來,是各城市乃至全台灣都要面對的共同課題。桃園已提出「2050淨零路徑」,涵蓋市府各局處,並將進一步落實成為300個施政計畫,希望透過與其他城市分享桃園經驗,產出更多行動方案。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台灣永續行動獎」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舉辦,今年邁入第二屆,桃園於去(2021)年第一屆「台灣永續行動獎」亦奪得1金1銀1銅獎項;除原有的「台灣永續行動獎」,該基金會今年擴大舉辦首屆「亞太永續行動獎」,促進國際交流,同時於8月12日至14日於世貿1館舉辦「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展現台灣永續行動的成果,桃園市政府以綠林為意象設立「桃園館 」,邀請民眾一同認識永續議題。

  今日包括市府環保局長呂理德、研考會主委吳君婷、經發局長郭裕信、資科局長余宛如、農業局長郭承泉、交通局長劉慶豐、地政局長蔡金鐘、水務局長劉振宇、工務局長賴宇亭、環保局副局長江育德、陳增祥、地稅局副局長蘇蔚芳、教育局專門委員呂銘洋、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羅文林等均一同出席「桃園館」開幕式。

南市勞工局辦理「就業準備暨生涯卡講座」 釐清職涯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19 20:27:30

  為打造黃偉哲市長「希望家園」的施政願景,勞工局推動「職涯相談室」-履歷健診暨職業適性診斷計畫,同時針對社會新鮮人、弱勢求職者或二度就業者,辦理4場「就業準備... 詳全文 »

全國污水下水道考核評鑑 高雄市連三年榮獲「優等」殊榮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29:43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辦理「112年度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考核評鑑作業」,高雄市榮獲全國唯二「優等」殊榮,更已連續三年榮獲「優等」殊榮,高雄市政府由副市長林欽榮代表... 詳全文 »

標線型人行道打造友善通行環境 為行人安全及無障礙通行持續努力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10:41

  為保障行人交通安全及營造無障礙通行環境,高雄市交通局積極推動標線型人行道建置,並持續檢討改善相關配套措施。交通局長張淑娟表示,標線型人行道是因應道路空間有限... 詳全文 »

超人氣「我不是胖虎-胖虎肥龍期間限定店」4/18-6/11移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2:44:38

  喜愛胖虎的粉絲千萬不要錯過了!統一時代百貨高雄店即日起至6/11止,在1樓入口旁舉辦「我不是胖虎-胖虎肥龍期間限定店」,現場集結近500樣商品、多款紀念品機... 詳全文 »

屏東縣性別平等教育日邀集校長實踐校園性別平等 「多元屏權、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9 15:01:21

  為使學校重視性別平等教育推動,深化性別平等教育在校園的實踐,以達到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的目標,教育部自112年起訂定每年4月2... 詳全文 »

旅宿業大缺工.翰品酒店成為身障職訓好企業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04:02

  身心障礙朋友要在職場就業,往往會面臨許多的挑戰,對於職場的不熟悉,對於身障者的不接納,都是身障者就業的困境。高雄市博愛職訓中心,每年都辦理許多身心障礙者的職... 詳全文 »

好How市集~歡樂童趣日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05:13

  「好How市集」是社會局經濟培力方案的實作市集,由一群中高齡、想創業圓夢的女性,透過課程教授、專家協助,將夢想化成實際行動,將物品變成產品所成立的攤商市集,... 詳全文 »

2024屏東第一鮪報到! 「安穩發8號」返港 21日舉辦拍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8 22:28:02

  2024屏東東港第一鮪報到!東港電台於16日接獲琉球籍漁船「安穩發8號」通報,在台灣東南方海域捕獲一尾黑鮪魚,今(18)日在東港舉行「驗魚」活動,確認符合起... 詳全文 »

屏東應屆畢業青年企業實習媒合會周六登場! 來面試、聽講座,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9 15:00:28

  屏東應屆畢業青年企業實習媒合會將於20日上午9時至12時屏東縣政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1樓大廳登場,此次媒合會共邀集海尼根台灣股份有限公司、福容大飯店、鮪魚家族... 詳全文 »

交通安全桌遊「道路生存戰2.0」免費索取 數量有限行動要快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06:33

  為提高並落實用路人交通安全觀念,高雄區監理所推出全臺第一款專為「行人」及「駕駛」量身設計的「思考與策略型桌遊-道路生存戰」,可藉由遊戲人際互動,傳遞交通安全... 詳全文 »

出席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上梁典禮陳揆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前往臺南市出席「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上梁典禮」時表示,為因應南部科技產業持續發展所需的資訊服務,... 詳全文 »

行政院召開「0403花蓮地震災後復原重建確認總經費需求」會議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於4月12日召開「0403花蓮地震災後復原重建所需經費來源」會議,統合各項災害復原重建經費,本(18)日持續盤點各項重建需求,再... 詳全文 »

衛武營與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首度攜手 《我所起舞的地方》新加坡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2:43:02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首度攜手,共同製作之周書毅《我所起舞的地方》甫於今年2月在濱海藝術中心落幕,首演兩場次全數完售,口碑好評爆棚,多位... 詳全文 »

嘉義優鮮鳳梨派對新鮮直送台中草悟道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4-19 12:55:40

  【嘉義訊】嘉義縣政府將在4月20日、21日在台中草悟道B區舉辦「嘉義優鮮-春日鳳梨派對」推廣活動,民眾在現場購買兩支新鮮鳳梨即可換得鳳梨相關精美好禮,也推出... 詳全文 »

全台首座「佩佩豬」巨型氣偶現身!台中親子音樂季4/27、4/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8 22:22:45

  超萌「佩佩豬」即將現身!台中市政府今年規劃「台中童遊趣」系列活動,其中邁入第7屆的「台中親子音樂季」首度移至兒童月舉辦,將於4月27、28日在台中公園熱鬧登... 詳全文 »

中市清潔隊首度舉辦石岡專用袋繪畫比賽 4/20起石岡圖書館展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9 12:47:39

  為讓在地學校小朋友更了解「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的精神及優點,石岡區清潔隊首度舉辦「袋袋相傳石在厲害」石岡專用袋繪畫比賽;同時為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