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11年師鐸獎臺北市9名教師獲獎,全國第一,行政、教學全壘打!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2 11:05:15

教育部111年師鐸獎臺北市9名教師獲獎,全國第一,行政、教學全壘打!_QRCODE碼

  【臺北訊】教育部公布111年師鐸獎獲獎名單,臺北市9名教師獲獎,全國最多。臺北市教師不斷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讓臺北市教育屢創佳績。 

  臺北市今年辦理特殊優良教師評選及師鐸獎初選競爭相當激烈,共有124名教師報名參加,經書面及面試兩階段評選,推薦17名參加本次師鐸獎遴選,最終臺北市共有1位校長及8位教師脫穎而出榮獲佳績。 

  延平國小李承華校長30多年教職生涯中,於同一塊校區進行兩次興建工程動土與落成,20年前擔任延平主任任內,興建溫水游泳館;20年後擔任延平校長整體改建校舍。改建時期,在承華校長的帶領下,全校師生齊心同甘共苦,只為了營造一所師生最佳的學習環境。   

  建國中學曹淇峰老師,指導學生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獲獎超過40次,化學實作在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中相當關鍵。基於安全考量,學生必須有老師陪伴,才能在化學實驗室進行實驗。二十多年實驗室的陪伴與指導,師徒一步一腳印傳承,不只是技術,還有淇峰老師滿滿的教育愛。 

  石牌國中林連鍠老師雖然是理化老師,但是他認為透過本土語言能讓孩子更認識臺灣的生活文化,因此他積極參與編製本土語言相關教材、指導學生參加閩南語競賽,並用臺語文寫下自己的生活情感與歷程,在2020年得到臺灣文學殿堂的大獎---臺灣文學獎,同年榮獲教育部本土語言特殊貢獻獎。 

  永安國小黃國平老師的母親是一位身障人士,面對同學異樣的眼光,一度視上學為畏途,當時心中有這樣的疑惑:每一個孩子不都值得擁有一個善美的學習環境嗎?幸運的是國平老師的求學生涯遇到幾位認真慈愛的老師鼓勵與支持,也因為這樣的歷程,讓國平老師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努力打造一間快樂友善的學習教室,吸引學生的學習樂園。 

  幸安國小李亦欣老師秉持著「有優質的教育人員,才會有優質的學校;有優質的學校,才能培育優質的學生」的信念,在現今教育行政面臨巨大挑戰的時刻,以正向的教育理念、圓融的領導風格、完整的行政資歷、豐富的教學經驗及充滿教育熱誠的心,打造一個親師生自發、互動、共好的安全校園。 

  萬華國中陳台瓊老師,總能將愛轉化為動能。她精實特教專業,從初階心評人員到鑑定諮詢種子教師,亦擔任教學輔導教師提攜後進,與特教夥伴們發展出堅強的特教團隊,並結合社區深耕地方資源,讓身障生的學習跨越了校園藩籬。台瓊老師在特教的教育路上,化礙為愛,堅信把簡單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平凡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讓特殊教育不再孤單。 

  南港高工陳錦逢老師當年選讀高職,就是希望學得一技之長,奉獻一己之力服務人群。錦逢老師從師大畢業就回母校南港高工服務,面對三高高溫度、高粉塵、高噪音的鑄造科學生,秉持一片初心,把每位學生都帶好,扭轉劣勢,讓學生勇於挑戰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 興隆國小陳建光老師原本是程式設計師,卻因為喜歡臺灣的傳統戲曲掌中戲,寧願放棄高薪,到小學擔任老師。2020年成立「隆宛然掌中戲團」,將資訊科技、傳統戲曲和手作藝術跨域整合,帶領學生體驗新美學。在劇團中,學生不僅要學會操偶和文武場的演奏,無形中也培養團隊合作以及問題解決的能力。建光老師帶領學生在傳藝中堅守價值,從科技中創新時代。 

  永春高中蔡春風老師是全人教育的貫徹者,為了讓每個孩子擁有充實美好的求學生涯,春風老師以身作則「認真做每件事」,在班級經營上形塑一個有希望、有溫度、多元發展的班級特色;在學生潛能發展上,看見每個孩子獨特的生命樣貌。讓困難的學生,有努力戰鬥的力量;讓才華出眾的學生,有盡情揮灑的舞臺;讓資賦優異的學生,有向上提升的機會。春風老師愛學習、愛研究、愛學生,他對教育的熱情讓人如沐春風。 

  臺北市教育力受到國內外肯定,背後主要功臣為臺北市3萬多名的教育人員,111年9位教師榮獲師鐸獎,相信給教育人員們莫大的激勵。教育局持續秉持「全人教育、終身學習及人文關懷」的教育核心理念,提供教師更多支持,持續展現創新能量與教育使命,賡續展現創意蓬勃、多元開放的豐盛成果。

公益兒童劇8/17台東開演蘋果劇團助創世籌建花蓮植物人安養院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創世基金會提供清寒植物人專業照顧近40年,秉持「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理念,正籌建第18家清寒植物人安養院-花蓮分院,今年攜手蘋果劇團,推... 詳全文 »

武德慶天宮慶五路武財神聖誕 中市府贈匾感謝啓導化善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0:13

  23日為農曆三月十五,是五路財神之首「中路財神」趙公明的生日,每逢接近此時節,全台各地財神廟紛紛舉行慶典為財神爺祝壽。台中市太平區武德慶天宮今晚舉辦天官五路... 詳全文 »

「N型製所-112年輔導青年結合彰化傳產群眾募資推廣計畫」評
里報.tw / 彰化縣 - 2024-04-23 15:45:28

  彰化縣政府為輔導青年結合彰化傳產合作設計生產,並透過群眾募資推廣,首度辦理「N型製所-112年輔導青年結合彰化傳產群眾募資推廣計畫」,N型製所於113年1月... 詳全文 »

南市訂定全國第一個學校家長會長排黑條款,提升家長會長公共形象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南市某校家長會長疑涉入刑事案後,陸續有人提議應予解任改選,但學校家長會屬自治團體並非學校行政組織一環,其改選必須依據家長會設置辦法為之。由於現行家... 詳全文 »

提供中市高中學子多元學習機會 童綜合醫院創新醫療科技體驗營登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1:37

  由童綜合醫院、童傳盛文教基金會與翔谷慈善基金會舉辦的「2024創新醫療科技體驗營」,23日在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登場。包含台中一中、沙鹿高工等41所台中市公私... 詳全文 »

車輛故障受困大武警熱心協助排除深獲好評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本(4)月19日下午高姓男子因車輛故障緊急停車,由於無法排除附近也無住家,只好打電話向警察求救,大武交通小隊警員孔靖華立即前往救援,熱心助人行為深... 詳全文 »

永康地政推動新住民關懷行動宣導不動產登記權益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關懷新住民權益,永康地政事務所日前到臺南市立大灣高中附設國民中學補習學校宣導新住民不動產財產權相關權益,受到學員熱烈反響。這次活動幫助新住民瞭解外... 詳全文 »

金屬中心菁才永續 技術創新龍耀國際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4 14:54:09

  金屬中心「菁才獎」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旨在表揚中心於技術深化和產業推廣方面做出卓越貢獻的優秀人才和團隊。近期,「2023菁才獎」得獎名單已出爐,共有7位優秀同... 詳全文 »

民眾機車陷沙灘大武警協助排除脫困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周姓男子騎乘機車來東部遊玩,被休憩區的藍天海景給吸引,未注意路面狀況為砂石堆並深陷當中,動彈不得,大武警獲報趕抵救援,成功協助將車輛安全脫困。  ... 詳全文 »

延平鄉鸞山村辦理祖靈祭鸞山警所長持手舉牌宣講防詐及交安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臺東縣延平鄉鸞山村於日前,由立法委員黃仁辦公室主任陳正旭、代表會主席邱文俊及村長鄭鏡峯等民意代表,帶領30多位村民在鸞山村辦公室對面廣場虔誠辦理祖... 詳全文 »

臺南客製市徽及星國旗蘭花吸睛2024新加坡觀光推廣活動黃偉哲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新加坡為東南亞重要經濟體,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於今(113)年4月19日至21日參加新加坡臺灣旅展,臺南市長黃偉哲特別率市府團隊、臺南米其林必比登... 詳全文 »

認購一份禮送出雙倍愛 憨兒母子搭檔宣傳母親節禮盒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6:05:43

  下個月即將迎來母親節,喜憨兒和發庇護工場特別在4/23上午,邀請憨兒小毅、小廷母子檔以及長期認購喜憨兒商品的企業代表,一起來組裝母親節送愛禮盒,為庇護商品做... 詳全文 »

南市國小營養午餐疑慮大灣國小:有心人騙議員引用不實照片教育局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台南市大灣國小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疑慮,臺南市政府教育局今(22)日至大灣國小廚房公開並說明午餐食材驗貨流程,再三強調市府嚴格把關營養午餐品質,絕不容... 詳全文 »

2024臺南文學季「致臺南的情書」逾40場活動開跑!臺南文學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2024臺南文學季以「致臺南的情書」為主題,以「如果臺南能成為您的筆友,您會想和它說些什麼呢?」期許人們用文字、音樂、身體寫下獻給臺南這片土地的情... 詳全文 »

用話劇讓孩童認識飼主責任 中市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今開跑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2:13

  台中市113年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宣導首場演出,23日在重慶國小附設幼兒園揭開序幕,活動由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與社團法人台灣耆老林終身學習協會合作,以生動活潑... 詳全文 »

社區心衛中心主動關懷 守護救災人員心理健康!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5:48:39

  113年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震,消防人員第一時間挺進災區進行搜救任務,屏東縣特搜人員也在災難發生隨即前往花蓮縣展開4天搜救行動,最終順利完成任務。當...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