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世福千年古佛展 為疫情祈福消災障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0 13:48:11

七世福千年古佛展 為疫情祈福消災障_QRCODE碼
  【臺北訊】千年樟木雕刻而成的明末清初釋迦牟尼佛像、唐宋時期木雕觀音菩薩法像、巨幅明朝中後期阿彌陀佛釋法圖、淨瓶觀音釋法圖與白衣觀音釋法圖,四十二尊橫跨唐朝至民國的佛像、壁畫,五月六至九日將雲集世貿一館「二○二二國際蔬食文化節──蔬福生活」。這場由《人間福報》舉辦的「七世福──千年古佛特展」不僅在信仰意義上殊勝難得,在藝術文化上,更是一場媲美故宮珍藏的佛像展。
 
  策展人歐陽健中為特展的重要推手,身為「美台古文物藝術及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的他表示,最初是因得知蔬食文化節的浴佛祈福法會正在尋找金身大佛,他協助恭請到一尊千年樟木所雕刻而成的明末清初釋迦牟尼佛像。
 
  從唐朝到民國,飽覽法像風格轉變,後來知悉今年農、國曆佛誕節同日,又逢母親節, 因而號召謝明村、劉基章、劉維倫、顏進中、李承仲、朱芯慧,再加上他自己,共七大藏家借展四十二尊佛像、壁畫,「釋迦牟尼佛金身主尊古佛確定後,諸佛菩藏的力量就來了,藏家都願意發心共襄盛舉。」
 
  他表示,不只是信仰上的意義,對宗教藝術有興趣的民眾,更能一次飽覽橫跨唐、宋、元、明、清到民國,古佛法像流轉千年的風格轉變。
 
  展覽中最大亮點為浴佛節主佛──「明末清初樟木雕髹漆泥金金身釋迦牟尼佛法像」,歐陽健中說,「法身和蓮座一體雕刻成形,像這尊大型的佛像,木料本身皆為國寶級千年神木」,而木胎雕刻完成後,即以白漆為底、泥金為身,用黑色與紅色等色彩為法像頭髮、唇部、服飾邊緣上色,泥金含金量高。他更透露,「這尊明末大佛的法相雕工,和佛光山大雄寶殿大佛如出一轍,互相呼應。」
 
  另外,民眾這次還能一窺唐、宋時期的木雕法像,明、清時期以銅鎏金和貼金銅胎法像。唐朝木雕法像有立姿與自在坐姿,皆是開臉甜美、臉龐豐腴,眼睛部分栩栩如生的江浙工木雕法像;宋朝則有開臉大氣莊嚴、神情肅穆安定,刀法有力著稱的山西工髹漆水月觀音和江浙工坐姿觀音。
 
  3幅明朝壁畫,護法諸天齊慶佛誕,更為稀珍的是,這次還將展示三巨幅明朝中後期阿彌陀佛釋法圖、淨瓶觀音釋法圖與白衣觀音釋法圖等壁畫。歐陽健中表示,這三幅均出自於明朝宮廷畫家之手,表現佛教護法神,釋梵等二十天像,場面宏偉、布局巧妙,人物畫風服飾細緻華麗,梵天的肅穆、四大天王的威武、金剛的剛毅、天女的靈動、訶利帝母,都表現得真切生動,加上描金方法運用更使壁畫絹布燦爛生輝。
 
  「這次齊聚這麼多諸佛菩薩、四大天王、玉皇大帝、閻羅王、天人天女,以及哼哈二將等,一同在特展現場為釋迦牟尼佛慶生,難道不是一場為期四天、無比殊勝的快閃須彌山佛寺?」歐陽健中說,適逢疫情肆虐,與烏俄戰爭爆發,希望透過千年古佛特展,發揮佛教安定人心的力量。
 
  願力匯聚善緣,浴佛淨心度眾茹素,《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表示,因為疫情重創全球,反思能對世界做什麼貢獻?《人間福報》創辦人星雲大師曾說過,推動素食,不僅吃素減碳,更重要的是減少殺生,讓世界多一點和平。同時,希望藉由浴佛為全民祈福,在浴佛當下洗淨疫情的恐懼陰霾,獲得清淨、希望。
 
  妙熙法師指出,發了這個願心後,就匯聚了很多善緣,「就像歐陽先生,他主動號召藏家借展佛像,就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
 
  這次特展取名「七世福」,是因為能同時親近這麼多千年古佛,一定是過去七世累積的福德,觀展後也將積累未來七世的福報,希望大家一同來親近佛法,累積福報,「諸佛菩薩都來到壇場,相信來浴佛、看展的民眾,能獲得身心的自在平安、洗禮祈福。」
全台首座「佩佩豬」巨型氣偶現身!台中親子音樂季4/27、4/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8 22:22:45

  超萌「佩佩豬」即將現身!台中市政府今年規劃「台中童遊趣」系列活動,其中邁入第7屆的「台中親子音樂季」首度移至兒童月舉辦,將於4月27、28日在台中公園熱鬧登... 詳全文 »

標線型人行道打造友善通行環境 為行人安全及無障礙通行持續努力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10:41

  為保障行人交通安全及營造無障礙通行環境,高雄市交通局積極推動標線型人行道建置,並持續檢討改善相關配套措施。交通局長張淑娟表示,標線型人行道是因應道路空間有限... 詳全文 »

嘉義優鮮鳳梨派對新鮮直送台中草悟道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4-19 12:55:40

  【嘉義訊】嘉義縣政府將在4月20日、21日在台中草悟道B區舉辦「嘉義優鮮-春日鳳梨派對」推廣活動,民眾在現場購買兩支新鮮鳳梨即可換得鳳梨相關精美好禮,也推出... 詳全文 »

18日上午貓空山區落雷結束後貓纜控制中心檢查發現設備異常立即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18日上午中央氣象署針對臺北市發布大雨特報,貓空纜車於落雷結束後,9時前進行營運前測試,系統出現動物園站高曳索張緊液壓停機警訊,控制中心依照SOP... 詳全文 »

公私資源協力社工的菜籃子,支撐脆弱家庭渡難關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32:59

  社工家訪常遇到各種有需求的家庭,社工「盤點」既有資源及需求,最後提供家庭適切的服務,除提供公部門的福利資源外,再適時「媒合」民間慈善資源支持家庭。面對案家的... 詳全文 »

TULU 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精彩落幕 凝聚6點原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12:31

  TULU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WorldIndigenousTourismSummit,WITS)18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閉幕式,原民會夷將‧拔路兒... 詳全文 »

《建設大臺中》43期出刊 PS女孩帶你體驗台中巨蛋周邊景點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8 22:21:53

  台中巨蛋話題夯,中信兄弟啦啦隊女孩(PassionSisters)帶你逛!市府建設局出版的《建設大臺中》期刊43期春季號日前發表出刊,報導台中各項重大工程最... 詳全文 »

好How市集~歡樂童趣日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05:13

  「好How市集」是社會局經濟培力方案的實作市集,由一群中高齡、想創業圓夢的女性,透過課程教授、專家協助,將夢想化成實際行動,將物品變成產品所成立的攤商市集,... 詳全文 »

學民產官協力 中山大學辦永續環境與能源管理研討會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31:59

  為因應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目標,減緩氣候變遷對環境、社會和人類的影響,各界關注永續環境與能源管理的議題,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攜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詳全文 »

愛「劇」在一起 籌建創世花蓮分院 蘋果劇團公益兒童劇 全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4:58:37

  創世基金會提供清寒植物人專業照顧近40年,秉持「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理念,正籌建第18家清寒植物人安養院-花蓮分院,今年攜手蘋果劇團,推出全台17... 詳全文 »

旅宿業大缺工.翰品酒店成為身障職訓好企業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04:02

  身心障礙朋友要在職場就業,往往會面臨許多的挑戰,對於職場的不熟悉,對於身障者的不接納,都是身障者就業的困境。高雄市博愛職訓中心,每年都辦理許多身心障礙者的職... 詳全文 »

參訪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情形陳揆:鼓勵國內企業推動更多員工福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關懷身心障礙員工工作情形,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前往臺南市璨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Lucidity)參訪,肯定該公司將員工視為家人般照顧,提供員... 詳全文 »

體驗當地食材文化探索之旅!臺北育達高中餐飲科實地宜蘭蔥農場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臺北育達高中餐飲科的學生們於最近展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校外教學之旅,前往宜蘭三星田園樂的三星蔥農場,體驗一場豐富具意義的旅程。活動讓同學們徹底融入農... 詳全文 »

青年好宜居!竹市租金補貼專案受理破萬戶持續打造幸福友善城市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4-19 12:55:40

  【新竹訊】新竹市政府挺青年!竹市擁有科學園區座落、五所大專院校,吸引就業人口、就學青年遷入,都發處表示,為因應龐大外移族群的住房需求,市長高虹安落實青年宜居... 詳全文 »

高市首創「狗狗藝文輕旅行」 帶毛孩搭輕軌看展覽!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4:59:37

  【高雄訊】「和愛犬一起搭輕軌看展」不再是夢想!今(19)日上午由高雄市動物保護處、高雄捷運公司、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與內惟藝術中心共同舉辦「好伴車車~狗狗藝... 詳全文 »

政院通過《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優化並延長多項租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為持續積極打造有助於中小企業營運的環境,行政院會今(18)日通過經濟部擬具的《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優化中小企業研發投資抵減、智慧財...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