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衛武營馬戲平台】聚焦「馬戲·人生」 10/30-11/28 一場希望與勇氣的生活美學行動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0 15:00:17

【2021衛武營馬戲平台】聚焦「馬戲·人生」  10/30-11/28 一場希望與勇氣的生活美學行動_QRCODE碼
  【高雄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衛武營馬戲平台】自2016年舉辦至今,與國內外馬戲表演者共同打造觀演交流平台。今年以「馬戲·人生」為主題,首度推出現場和線上複合式平台,邀請來自各國馬戲表演者、影像創作者、製作和策展人等,藉由「馬戲馬拉松」現場演出、「馬戲實境秀」線上節目、推廣共學及展覽等活動,與大眾分享經歷世紀瘟疫變局前後,創作者們對於社會狀態所提出的回應和行動。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馬戲表演型態包羅萬象,可塑性高且富含活力,從質樸到精緻,與衛武營包容多元、勇於創新的態度契合。今年平台主題強調馬戲連結人生故事,來自各地的馬戲藝術家,從自己的生命歷程與生活觀察,分享他們看待生命的觀點與創新實踐的過程。」
 
  臺灣首屈一指的福爾摩沙馬戲團,近年於衛武營馬戲平台陸續發表《一瞬之光》和《苔痕》後,今年推出年度製作《嘛係人》,由導演陳冠廷醞釀三年,展演出超凡馬戲表演日常吃飯、刷牙、追公車,超人和凡人日日都發生的暨合作又競逐的衝撞賽局,並揉合雜耍、特技舞蹈、大環等項目,透過獨特的馬戲特技,看見馬戲人不同心理狀態與身體思維,運用純熟的身體技巧與玩性,穿梭於日常與舞台間。11月26日(五)、11月27日(六)在戲劇院演出。
 
  首次於平台登場的創造焦點,帶來全女性創作的女馬系列《#Since1994》,聚焦馬戲、女性、物件等元素,從女性的衣櫃出發,取材社會對審美觀、身體自主、刻板標籤及道德標準的定義,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由六位90後青世代女子展現最真實的獨白,11月27日(六)、11月28日(日)在戲劇院演出。
 
  繼《狂想洪通》於平台創作發表後,圓劇團今年新作《手路》由臺灣的圓劇團與法國傑若・湯瑪士劇團(Compagnie Jérôme Thomas)聯手共創。以陣頭文化為主題,學習傳統技藝的手路、腳步與肢體運動,進而發現慶典祭儀的民俗陣頭動作,如何從傳統勞動與農務中誕生。11月27日(六)、11月28日(日)在榕樹廣場呈現階段性創作過程。
 
  狂夢藝術《路上行舟的12種表情》為今年平台委創作品,以探訪鳳山故事緣起、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為中心點,8公里12元的公車行進距離為線,展開公共空間的現地創作,試圖淡化觀眾與土地、馬戲與肢體,以至生活物件間的邊界,重新賦予衛武營新的詮釋和想像,勾起截然不同的五感探測體驗。11月27日(六)、11月28日(日)於榕樹廣場及3樓樹冠大廳移動式演出,需事先報名。
 
  為讓觀眾體驗從實體劇場走入數位空間的差異感受,特邀四個創作團隊重新思考表演的現場性,運用數位創作再現馬戲、街頭、劇場的臨場感。
 
  紅鼻子馬戲團x混域規劃製作x湛時這樣影像工作室《馬戲現場-實驗階段》,運用360度全景拍攝與現場演出,從擬人的方式,以器材設備角度觀看後台工作的環境狀態,並透過小品愛情貫徹整個劇情。分別運用劇場形式、影像分鏡、VR拍攝技術、馬戲技巧的操控與平衡發展,實驗另類的觀看視角,11月26日(五)演出。
 
  繼去年於平台發表《新手爸爸》後,徐開炫發表進階版新作《彈彈》,以虛構的音樂大師史瓦第復出為題材,描述傳聞中力求完美與帥氣,重視細節不允許失誤的史瓦第,數年前一場音樂會後突然隱退,2021年再次宣吿重返舞台,挑戰高難度鋼琴演奏技巧,在觀眾看不出破綻的情況下,順利解決所有意外,重現大師丰采。這場充滿詼諧趣味的演出將在11月27日(六)、11月28日(日)上演。
 
  劉彥成x大身體製造《悲劇的扮家家酒》—沒有犧牲沒有勝利,當今人們在數位的洪流裡,遊走在虛擬與現實之間,產生了能理解卻無法體會的感受—疏離感。看似遙遠的革命、戰爭、苦難或疾病,顯得更不真實。11月27日(六)演出的《悲劇的扮家家酒》,以辦家家酒為形式重新建構悲劇,重新交織當下與不在當下。
 
  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街頭作品實驗室-第六季》,8位(組)街頭藝術家分別演出拿手的劍玉、街頭籃球足球、花式調酒、扯鈴、丑劇、雜耍等絕活,以衛武營數位頻道作為街頭表演的基地,推出打破傳統街頭表演和數位空間的新創表演,盡情揮灑鬼才創意和幽默,本節目分為11月27日(六)上集、11月28日(日)下集演出。
 
  「馬戲行內話」共學講座自11月22日(一)至11月25日(四)每晚臺灣時間八點開講,四場分別為「百變的馬戲人生:臺灣馬戲與特技藝術家的線上趴」、「亞太馬戲製作與策展的陪伴之路ft. CAN亞洲馬戲網絡與他們的好朋友」、「為何馬戲是當代藝術的解藥?一起準備《火箭發射:永不停歇的當代馬戲,24位大師的創作方程式》」、「馬戲朝聖之路:前進加拿大TOHU當代馬戲藝術製作與推廣中心&美國馬戲人才資料庫Circus Talk」。來自臺灣、日本、美國、加拿大、澳洲、韓國、新加坡等馬戲從業人員,一同分享當代馬戲發展和未來前景。
 
  11月27日(六)、11月28日(日)推出三場「玩·創意 雲端體驗馬戲工作坊」,包括「呼拉圈雜耍工作坊」、「親子馬戲工作坊」、「禮帽雜耍工作坊」,採線上平台教學,即日起預約報名參與。
 
  10月30日(六)至11月28日(日)《馬戲.人生》短片影展以及影像展,分別在3樓樹冠大廳、YouTube頻道(短片影展)和榕樹廣場(影像展)展出。短片影展網羅來自18國共16支短片創作,聚焦四大單元—亞洲近未來、透視生命的厚度、拉美風潮、航向新視界,呈現世界劇場的馬戲創作風貌。影像展特邀知名劇場攝影師金成財,貼身拍攝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師生平日的訓練狀況,帶觀眾一窺舞台下無濾鏡、最真實的馬戲人生。
 
  今年馬戲平台延續國際連結與「打開排練室」精神,打造國內外專業演出者交流和創作空間,包含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雲端移地教學」、「馬戲藝術家雲端駐地計畫」強化舞蹈與馬戲特技創作應用,邀請2位專業創作陪伴與10位臺灣馬戲、舞蹈創作者進行線上十天數位創作;促動CAN亞洲馬戲網絡交流活動,以及開啟臺灣與加拿大 TOHU 當代馬戲藝術製作與推廣中心雙方合作,策劃「絕對馬戲」,由雙方2位戲劇構作以及6位青年馬戲表演者於11-12月間進行認識東、西方身體訓練及文化交流 。
 
  衛武營近年積極推動【臺灣舞蹈平台】、【衛武營馬戲平台】,今年將國外當代舞蹈和馬戲發展集結成《舞蹈與當代藝術:1900-2020 年跨域舞蹈史》、《火箭發射:24位當代馬戲大師的創作方程式》兩本專書,前者已在上週發行,後者將在11月22日(一)開始販售。【2021衛武營馬戲平台】相關節目與活動資訊,可至衛武營官網(www.npac-weiwuying.org)查詢。
屏東三大日三日共吸15萬人潮 盛況如屏東跨年夜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5 09:22:20

  2024屏東三大日音樂節14日邁入活動最後一天,一連三天重量級歌手輪番上陣,精彩活動引爆朝聖人潮,3天累計吸引逾15萬5千人次湧入,嗨翻屏東夜晚。有別昨(1... 詳全文 »

電價上漲恐衝擊民生!盧市長強調:市府需增加預算以做因應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6 12:35:00

  外界擔憂中央調漲電價恐對民生物價雪上加霜,台中市議會今15日召開定期會,多位市議員關心漲價後民眾生活更加艱難,市府與市民的因應之道。對此,市長盧秀燕表示,電... 詳全文 »

呵護子宮 超微創治療 高醫子宮肌(腺)瘤微波消融手術破百例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5 13:01:43

  子宮肌瘤跟子宮肌腺症(子宮肌腺瘤)是台灣婦女最常見的婦科腫瘤疾病,除了痛經、經血量過多導致貧血、或是因肌瘤壓迫所造成的頻尿、排便習慣改變等生活品質,也可能造... 詳全文 »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台中分處長朱靖雅拜會 張副秘書長:盼拓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6 12:38:22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台中分處長朱靖雅15日拜會台中市政府,由副秘書長張大春代表市長盧秀燕接待,雙方就勞工、文化、農業等面向交流。張副秘書長表示,... 詳全文 »

小小英雄集結成功!數位局「台中通」APP親子闖關湧現千人!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5 09:26:47

  台中市政府數位治理局14日於烏日舉辦「台中通APP-小小消防英雄闖關趣」親子活動,現場湧現兩千位家長帶著孩子熱鬧闖關,千份闖關好禮也快速秒殺!闖關活動透過台... 詳全文 »

南市深耕訓練品質、人才培育獲勞動部TTQS五面金牌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16 17:08:31

  臺南市政府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勞工局及所轄南門勞工育樂中心、大台南總工會、將訓練導入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TQS),深耕人才發展品質,參與112年度勞動部人... 詳全文 »

竹市最強人氣景點!新竹公園逾395萬人次造訪帶動觀光遊憩人潮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4-15 14:44:04

  【新竹訊】新竹市政府積極推動「美感新竹」、「宜居永續」政策,根據觀光署公布去年度觀光遊憩據點人次統計,新竹地區旅遊人次最高的景點為「新竹公園」,已累積逾39... 詳全文 »

兼顧永續發展與生態保育 小琉球三潮間帶7/1起收取海洋保育費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6 17:04:12

  為減輕小琉球旅遊人潮對生態造成的負擔,屏東縣政府繼公告島上5處潮間帶劃設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後,其中杉福、漁埕尾、肚仔坪等3處潮間帶列為保育示範區,除限制管... 詳全文 »

「想見藜與你漫步紅藜花海」金峰鄉紅藜季主題活動4/20登場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16 13:39:26

  【臺東訊】4月春季是浪漫的季節,金峰鄉公所即將於4月20日在金峰鄉正興村霎時客站前舉辦113年度紅藜季主題活動,邀請各界朋友蒞臨共襄盛舉。這場精彩的活動將帶... 詳全文 »

中市農業局領眾鮮迎大甲媽回鑾 行銷台中優質農特產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4 12:54:05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宗教信仰與地方文化再次成為城市焦點。今年除傳統的遶境祈福祭典,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與轄下農漁會合作,將宗教盛事與當地風土農產行銷相結... 詳全文 »

歷時38年 清水區人口將創新高 破9萬人 盧市長:建設利多帶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6 12:36:43

  台中市人口即將突破285萬大關前夕,中台灣唯一同時具備陸海空三種運輸動能的清水區,人口將率先邁向9萬人,這也是清水區自民國75年達8萬人口後,歷時38年,人... 詳全文 »

穿越國界文化交會 中市纖博館「萬縷千絲」大展今開幕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4 12:53:04

  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13日推出「穿越交會區—萬縷千絲」國際展,共展出來自台灣、印尼及韓國共16位藝術家的17組作品,從傳統的工藝纏花、藍染等技藝... 詳全文 »

113年全中運屏東代表隊出征 縣長授旗勉勵爭取佳績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5 13:04:06

  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將於4月20日至25日於臺北市舉行,今(15)日縣長周春米在縣府大禮堂親自授旗,並與屏東代表隊選手一一擊掌加油,感受到大家高昂的氣... 詳全文 »

太子文旅跨界聯手玲廊滿藝打造藝術飯店 首展《勇敢追夢的熊》,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16 12:28:42

  太子文旅攜手統一玲廊滿藝共創《勇敢追夢的熊》魏演銓個展,藉畫作融入飯店空間,成功交織藝術與學術,打造難以忘懷的視覺盛宴。太子文旅也特別於日前舉辦展覽分享會,... 詳全文 »

中市歡慶伊斯蘭開齋節 鄭副市長祈祝平安喜樂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5 09:25:41

  體驗穆斯林最熱鬧文化慶典,台中市政府14日在台中清真寺舉辦伊斯蘭開齋節慶祝活動,現場有伊斯蘭宗教知識介紹,還有特色清真市集、清真寺小朋友古蘭經朗誦表演及好禮... 詳全文 »

屏東縣自來水普及率突破70% 縣長周春米期待4年內加速至9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5 15:44:36

  屏東縣自來水供水普及率於113年3月正式突破70%!為慶祝這一重要里程碑,屏東縣長周春米、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與自來水公司董事長李嘉榮今(15)日在水公司屏東營...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