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精進禪七 信眾安定身心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5 17:42:34

佛光山精進禪七 信眾安定身心_QRCODE碼
【人間訊】佛光山禪淨法堂信眾精進禪七於上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七日展開,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七,僧信二眾百人參加。禪淨法堂遵守政府防疫規範,進堂參修者需戴口罩、量體溫,公共環境落實消毒。雖然大家戴著口罩跑香、禪坐,但絲毫不影響精進用功的心,唯有心開意解才能身心自在。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生活禪」,重視「禪」在生活中的運用,可以安定人心、有助自我認識與反思,希望在禪修的思惟觀照後,每個人都有嶄新的人生。所謂心安則道隆,此次僧信兩百人參加,可見在疫情之中,信仰帶來的安定感,是大家所倚重的。
 
  「禪,不是用講的,也不是用想的。」心保和尚指出,禪是真理,學禪要在止觀上下功夫,如實了知世間生滅、無常、非我所,這樣才可真正達到寂靜涅槃。觀身受心法、生老病死、色身四大假合,觀五蘊如同水泡、聚沫、陽燄,無有真實,「若以五蘊為我,是不能與真理實相相應;生滅法才是究竟解脫的道路」。
 
  心保和尚表示,佛陀用緣起法講生滅,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生無有來處,滅無有去處,這也是在說因緣法,並非講對立。和尚勉眾依著佛陀的教法學習,如實了知真理;在禪堂要精進、懂得用功、知道正確的方法,當這些因緣條件具足時,會對禪更有信心,對未來修行更有幫助。
 
  什麼是坐禪?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引用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話,「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說明「禪」是不生不滅、恢復本來狀態的心,佛心本自清淨。人之所以生死輪迴,就是一念無明生起,沒有安住在自己的真心本性;佛陀遭遇外道謾罵,能做到心無動搖,正因安住在自心不動的禪心。
 
  「參禪當下,心中必須沒有罣礙在心的事,並把禪堂當成悟道之處。」心培和尚表示,這些看似容易,但做到不易,要看心有無在五欲的貪求、三毒的干擾上。本來清淨不動的本心自性不因外在所動,是妄想使自己受苦。和尚鼓勵大家藉由參修,最終發現到佛心禪心、自心本性沒有離去。
 
  佛光山禪淨法堂堂主慧思法師表示,一年將盡,期間有佛光青年組團禪修、佛光童軍團長研習安排半日禪,以及各道場禪修班回到法堂一日參修作為結業;服務大眾的義工們也在靜中內觀覺照,期能有福慧具足圓滿的人生。此外,因星雲大師的慈悲睿智,讓平時忙於弘法的佛光山僧眾也有機會回山,期許能將這分禪悅法喜運用在弘法度眾。
 
  「佛光山的禪堂是精進於禪修、佛法者,一生當中必定要經歷的美麗風景!」金光明寺信徒劉子揚說,他這是第二次參與禪七,一開始心情還很忐忑不安,懷疑自己無法挺過七天;一周下來,無論在身體及佛法增上,皆頗有斬獲。
 
  從事歌仔戲編劇的林玉芬已是第五次禪七,但首次在佛光山參與,她自認是個妄念很多的人,一開始打坐時還覺得腦中彷彿「同時好幾部電影在上演」;直到第五天晚上,聆聽法師開示《六祖壇經》「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且要常問自己「心,還在嗎?」那之後,她跑香的步伐穩定了,坐也坐得安穩,妄念一起,就自問「心,還在嗎?」
 
佛光山禪淨法堂二○二一年度禪修活動訊息,可上網站報名http://signup.fgs.org.tw/R10000/class.aspx。
太子文旅跨界聯手玲廊滿藝打造藝術飯店 首展《勇敢追夢的熊》,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16 12:28:42

  太子文旅攜手統一玲廊滿藝共創《勇敢追夢的熊》魏演銓個展,藉畫作融入飯店空間,成功交織藝術與學術,打造難以忘懷的視覺盛宴。太子文旅也特別於日前舉辦展覽分享會,... 詳全文 »

全台第一座氖氣提純工廠落腳屏東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4 12:17:43

  信銘工業與華立集團11日於屏南產業園區進行第三期廠房動土典禮。周春米縣長表示,信銘工業陸續投入超過5億元投資屏東,打造台灣第一座氖氣提純工廠,對半導體產業發... 詳全文 »

全台首座失智照顧教學示範園區 屏東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今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4 12:22:28

  繼全國率先成立長照處後,屏東縣再打造全國第一座照顧失智者的「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11日在屏東市海豐啟用,結合研究、教育與社區共融三位一體的服務,縣長周... 詳全文 »

茄萣戶政事務所打造地方特色的結婚背板~開麥拉~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5 12:59:20

  【高雄訊】為了您在特別日子增添更多回憶與紀念價值,高雄市茄萣戶政事務所結合專業設計師,在「本所」與「湖內辦公處」打造具備在地化、現代化的結婚拍照背板,即日起... 詳全文 »

113年縣長盃羽球錦標賽登場開打 600位選手以球會友切磋球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4-15 09:23:10

  113年縣長盃羽球錦標賽4月14日上午在聯合大學體育館開打,計有約600位羽球好手參加,縣長鍾東錦到場加油打氣,並期勉選手們發揮實力,以球會友切磋球技,個個... 詳全文 »

2024屏東三大日音樂節 縣長周春米驚喜現身嗨翻屏東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4 12:38:34

  「屏東三大日音樂節」13日以樂團為主題持續嗨翻縣立體育館,開唱第二天邀請張震嶽、糜先生、芒果醬、原子邦妮等樂團輪番用搖滾魅力感染屏東,縣長周春米晚間也驚喜現... 詳全文 »

屏東美學再獲繆思獎金獎 今年已奪七獎座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4 12:16:46

  屏東勇奪美國繆思獎再一座金獎!屏東縣政府去年(112年)與文訊雜誌合作,以屏東人文為主題,在台北市紀州庵舉辦「起風了,南方/福爾摩沙開始的地方」展覽,獲得繆... 詳全文 »

勇於追求建立人生成功金字塔北市企業徵才1,677個工作機會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4 12:56:52

  【臺北訊】臺北就業服務處4月15日至4月19日邀集27家國內知名廠商,共釋出1,677個工作機會,包括餐飲旅宿、門市零售、支援服務、居家長照及影音娛樂業等,... 詳全文 »

基隆市稅務局自108年起不再寄送紙本轉帳繳納證明
里報.tw / 基隆市 - 2024-04-15 14:44:04

  【基隆訊】張小姐來電詢問,這個月初已透過信用卡繳稅,為何還未收到紙本繳納證明。基隆市稅務局說明,配合節能減碳愛地球,凡利用晶片金融卡、自動櫃員機(ATM)、... 詳全文 »

2024屏東縣「寶寶嘉年華」 大寶小寶趣fun電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5 09:21:02

  為了促進嬰幼兒感官、運動發展及親子互動,屏東縣政府於14日在潮州「潮好玩幸福村」舉辦2024寶寶嘉年華,由屏東縣長周春米與大寶小寶及家長們在舞台上一起唱跳親... 詳全文 »

穿越國界文化交會 中市纖博館「萬縷千絲」大展今開幕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4 12:53:04

  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13日推出「穿越交會區—萬縷千絲」國際展,共展出來自台灣、印尼及韓國共16位藝術家的17組作品,從傳統的工藝纏花、藍染等技藝... 詳全文 »

中市農業局領眾鮮迎大甲媽回鑾 行銷台中優質農特產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4 12:54:05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宗教信仰與地方文化再次成為城市焦點。今年除傳統的遶境祈福祭典,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與轄下農漁會合作,將宗教盛事與當地風土農產行銷相結... 詳全文 »

打造幸福廉能城市 屏東鄉鎮首長帶頭防堵小額採購弊端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4 12:20:41

  屏東縣政府政風處為強化公務人員的廉潔觀念,降低貪腐發生的可能性,攜手縣內各鄉鎮市公所辦理「首長引領與廉有約」座談會,使機關同仁瞭解、熟悉機關內部作業流程及潛... 詳全文 »

高中排球甲級聯賽 中市豐商男排、東山女排稱王封后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5 09:24:38

  台中市學校排球團隊再傳捷報!112學年度高中排球甲級聯賽(HVL)冠軍戰14日熱血對決,中市豐原高商及東山高中勇奪男子組及女子組冠軍,為台中市再添2座冠軍金... 詳全文 »

屏東三大日音樂節首日壓軸 唱跳女王温嵐舞力全開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4 12:28:30

  4月屏東音樂祭連發!繼上週台灣祭之後,令人期待的「屏東三大日音樂節」12日起一連3天在屏東縣體育館前草地展開,首日以回憶金曲為主題,由温嵐、卓文萱、蔡旻佑、... 詳全文 »

屏東縣113年度水保教育宣導活動精采可期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4 12:21:20

  屏東縣轄內有超過65%屬山坡地,屏東縣政府對於水土保持教育及管理宣導及民眾合法開發山坡地之輔導,一直列為縣政執行重點項目,113年度縣政府除了依往例辦理山坡...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